01/03/2008

让人觉悟的一番话

 

今天到学校要求换 assignment 题目时,被教授“狠狠”教训了一顿。

他并没有责怪我们,只是要我们了解遇上阻挠要积极地去面对和克服,不要一味想着放弃。

他强调不只是在做这 assignment 时,要有如此的精神。

连在生活上也要面对问题并且把它克服,并不是选择逃避。

 

他举了 4 个例子:

 

例子 1:

他本人 17 岁就被派到英国求学(教授是一位埃及人,可是在英国完成博士学位)。当时的他离乡背井,非常不适应。他只有两个选择,留下来继续念书,还是放弃的回到祖国。许多的同乡都挨不过当时的环境纷纷回国,然而他坚持留下。

他说:“当时我只是想,一是生存,继续念书,二是死亡。”

所以他留了下来,靠到了他的学士学位。

在他考取博士学位时,也发生同样的事。

“结果那些放弃的人在哪里?他们不会在我的位子上。”

 

例子 2:

有一位学生来跟他拿 P.H.D 学位,教授就把一份论文让他参考。

过了一个星期,学生回来跟他说题目太难了!结果教授把另一份比较简单的论文给学生参考。

同时教授有给 undergrad(学士学位)的学生 FYP 题目,是 design & fabricate 一架机器。

没想到那 P.H.D 学生竟然要做跟 undergrad 学生一样的题目!

教授说:“你想象看看,一个要考取 P.H.D 的学生,竟然要做一些你们 undergrad 的题目。”

教授说到现在已经 6 年了,我那个要考取 P.H.D 的学生还没拿到 P.H.D,而且还在校园里 walking around。

我忘了另外两个例子。

总而言之,教授的一番话让我醒觉也思考了不少事情。感谢您!

我们也打算继续把原本的题目做下去……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